la-croqueta

替代色

北望司:

喜欢买口红的妹子估计很多都会研究大牌口红的替代色吧。


隔一阵就会有新的爆红色号,人鱼姬啊脏玫瑰啊……其实真的买回家就发现也就来来去去那几种颜色。那时候我疯狂喜欢人鱼姬,但实习工资很低,只能去找替代色。


快递送到的那天是暴雨天,我冒着雨下楼去拿,回去的时候,不当心在楼梯上滑了一跤。


她正好从楼上下来,像是要去约会,打扮得很漂亮。我一辈子都没那么狼狈过,趴在那痛得眼前发白,快递盒一路滚落下去。


她把我拉起来:哎你是三楼的姑娘?没事吧?


 


她叫楚楚,住在四楼。我是租房,她家就住这。


 


为了送我回屋,楚楚索性鸽了约会。什么约会啊。她说:就是家里三姑四婆介绍的,我说了今天大暴雨不想去,想改天,他一定要我去,说什么“平时很忙”,去他妈的。


我们俩就这样认识了。楚楚平时打扮很随意,宽宽松松的T恤加上棉布热裤,耷着双拖鞋,吧嗒吧嗒下楼来找我:老晴老晴你下班了没?出去撸串不?


下班累成狗的我总是陪她去,女孩子就是这样神奇的动物,不管多累,只要和另一个喜欢的女孩子出去吃吃喝喝,就能满血复活。


楚楚是自由职业,在家接稿画画。我们出去聊天,要么骂傻逼甲方,要么骂傻逼老板,骂完了开开心心聊最近什么粉底液红什么口红好看,再互相安利在追的剧和游戏……


认识了小半年,不算太久,但特别合得来。加上楼上下邻居,大家时常串门。楚楚喜欢带着自己的化妆包过来替我化妆:那天看你买了人鱼姬,还以为你也会化妆,原来是个口红派吗?


所谓口红派,就是像我这种,以为涂了个口红就算化妆的人。虽然听起来很离奇,但在认识楚楚前,我唯一用过的化妆品只有口红。


她吃吃笑:那你一定是个很乖的姑娘。


差不多就是……小时候用功读书,长大后继续用功读书找工作,大学前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打扮。家长都说,坏女人才会想怎么变漂亮。


楚楚笑得在懒人沙发上打滚:我爸妈也这么说的!他们是不是用同一个父母发言bot的啊?


 


楚楚说话的时候,喜欢枕着一条胳膊,这样侧躺着看人。她的脸小小的,眼睛生得细长,像只小凤凰。


 


我是在第二年夏天恋爱的,对象是同期进公司的同事。


第一次谈恋爱,激动得晚上睡不着,翻来覆去等他短信。楚楚把我手机屏幕盖住:你有多喜欢他啊?说来我听听。


我怔了怔:他追我……


楚楚:他追你你就答应了?


第一次嘛。我把手机抽回来,继续给他发消息。


 


下了班,我叫上楚楚,三个人一起去逛街。逛到柜台的时候,我们又想去试口红。


男友站在柜台外等我们:你逛了又不买的。


楚楚笑了:你给她买?


男友:傻啊买这种口红,都是营销陷阱。小晴你上次涂的那个替代色,不是和它一模一样吗?


我想了想,也是,把口红放下了。


她拉住我的手:就这支,挺好的。你不给她买,我给她买。


男友继续念叨营销陷阱真好骗女人的钱。大概是听烦了,楚楚扭过头:兄弟,谁都知道这是商业包装,不是只有你知道,买个开心不行?


男友和她较真了:那你肯定没看过那条分析,叫轻奢陷阱。我转给你……


楚楚:没那么多想法。她喜欢,我就买了送她。简单不?


男友:小晴没说她喜欢。


楚楚:她喜欢,你是要她拿个扩音器对着你喊“她喜欢”,你才知道?


算了。我拉拉她:男孩子就这样,木木的。


我看他活络得很。她说:知道什么姑娘好追,什么姑娘好搞定。


 


 


她的预感也没有错。过了一个月,男友选了公司新的女实习生,提分手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:她没有那么多物质的想法。


就像顿悟般,我突然明白了楚楚的那些不屑。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,他并不是因为喜欢我而来追我,只是因为觉得能追到我才来追我。


分手时候,我一点都没有觉得他不喜欢我了——或许是从一开始就没有喜欢过。我们对彼此来说,都是可以随便丢掉的替换色。


 


有过被甩的经历,老晴也要变成坏女人了呢。楚楚说。


我们在附近的甜品店里,我看着玻璃门的反光:要不要像电视剧里的反派女一样,画个好看的大浓妆啊?


楚楚:不是因为坏女人要好看,是因为好看的女人都会变成坏女人啊。


好看的人容易吸引坏人,遇到的坏人多了,很多事情就看得穿了。


这大概就是好看的代价。


 


我渐渐记得楚楚习惯的动作,比如喜欢趴着看我,一起走在路上的时候,她会把手拉在身后,身子前倾,低着头笑。


 


过了一年,我被公司调去新的城市。楚楚帮我搬家:以后我过去看你,那时候你估计就有新闺蜜了。


 


我也以为会有,但是没有。我在新的城市生活,并没有特别亲密的朋友了。


每一支口红都有替代色号,很多人无可替代。


 


之后又被调走,在一座座城市之间居住,工作。有天午休和同事在路上看见一对情侣,那个姑娘在男孩子身边笑,动作和楚楚一样。


我说,我有个闺蜜,走在我身边也喜欢这样。


同事看了一会儿,然后很笃定:那她喜欢你。


我平静听着。


她说,女孩子只有和喜欢的人走在一起的时候才会这样。手拉在身后,低着头笑。女人很神奇的,有时候,你误以为对方是闺蜜,其实只是没意识到自己喜欢她。我们很会藏心事的,女人的心事只有女人看得出。


 


女孩子是那么千篇一律的动物,又是那么独一无二。



评论

热度(15777)

  1. 共6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